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March 21, 2013

上海有男人吗?

   网友张永祥发问:上海有男人吗?
   这问得好象有点离奇。
   有谁不知?上海有跑得最快的刘翔;有长得最高的姚明;有粉丝最多的韩寒。他们都是男人,都是名男人。
   但上海老乡都不得不喝猪汤的时候,当母亲河遭到玷污的时候,当国人一切向钱看、向权看、向名看,以邻为壑的劣质表现的无以复加的时候,这些个男人都信奉“沉默是金”“莫谈国事”的金科玉律。
   这时一位弱女子诗人潘婷

   上海有男人吗?
   拍案而起说:“请不要拿一些上海名人不发声与我作比。”她大声质问:
   “成片猪尸漂上海,无论来源和去处,第一问责上海政府。2)知嘉兴祸源,本人斥过,并无选择性失明。 3)哪怕错全在嘉兴,上海水质依然是上海的工作,嘉兴不会给我们治水。4)你们说上海政府应对已很好,捞猪、销毁、宣布水正常。一份有良心的水测和猪检报 告在哪里?政府反省在哪里?道歉在哪里?” “数日來,我连续激进的声讨,只是在为自己和家人爭取一口干净的水,一条原样的河。因为深爱这片养我的土地。誰破坏,我就拦誰。哪怕市长站在面前,我毅然 如是说。這是公民的权力。”“哪怕把我连根拔起,我也不会把头低下。”
   其实张先生要问的是:和弱女子相比,类似名男人这样的人算男人吗?男人的特质就是勇于尽责,敢于担当,要有舒婷笔下“伟岸的身躯”和“坚持的位置”。他们有吗?
   但弱女子却为他们开脱:“每个人都有自由,請不要綁架。”
   当局不解决人提出的问题,只想着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于是她被噤声了,被失踪了。还扑向了她的父母!
   新浪微博认证的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李鸣生对上海维稳当局如此对待一个文弱女子的做法表示强烈质疑。他问道:大上海,你举办过气势宏伟的世博 会,为何容不得一个诗人?大上海,你容得下一万头死猪,为何容不下一个声音?大上海,请你诚实地告诉我,你怕的究竟是什么? 但大上海不屑于回答这类问题,而惯于用失踪的方式向提问题的人提问题。
   大上海逼迫提出问题的人回答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妈妈?“刚才被失踪的三小时,妈妈一直站在门口等我。”她被迫在忠孝之间作出抉择,“母亲的泪。我低 头了。今天,首先的天职命令我:要保护好家人。而我将永远唾弃自己的文字和灵魂。我是一个罪人。请各位取消关注。”她自认这是“大我的耻辱,小我的解 救。”

   上海有男人吗?
   连小我的解救也成为奢望,她谈到最新的感受:“這次事件,已收获太多疲惫和折磨。从此走上被监控之路。一碰到敏感话题,可能就要被旅游。昨晚在诗歌 筹备会上,一位诗人女士赤裸裸表示不欢迎我加入诗会,我躲到厕所里哭了。我知道从此后,诗人潘婷是一个麻烦。所以感恩还留在我身边的朋友。”
   此情此景让我们想起她忧伤的诗:
   没有光明
   连影子也无所适从了
   昨夜
   留在彩虹上的那一组脚印
   被这片暗淡
   扫得一干二净。
   我
   化作了玻璃--
   思念的须
   攀过我的身体,爬上了山顶
   在有限的眸子里
   搜索那 帝都
   无限的光明
   我
   宁愿只是玻璃--
   但我要说:留在彩虹上的那一组脚印,并没有被这片暗淡扫得一干二净。她已经是捶打男子汉心灵的钢锤!
   有罪的是半夜按她家门铃的人,是用失踪和其他的方式向提问题的人提问题的人。
   她到过帝都,留下《帝都之歌》
   这里的房子不是我的
   一片瓦也不是
   这里的岁月不是我的
   一段青葱也不留
   这里的生存不是我的
   我的肉体 只和动物区分
   抢食弱者 平分秋色
   这里的空气不是我的
   帝都的阴冷 插满忧郁的胸膛 可以杀人
   这里的长安街不是我的
   天安门象一位老人传给了一位老人
   这里的爱情不是我的
   床是兴奋的沼泽
   我在那里,露营了很久

   上海有男人吗?

   显然她不属于那里。
  
   那么她是不是属于上海呢?或者说上海有没有男人呢?

   上海有男人吗?
   3/23没有潘婷的“猪江之约”会不会有男人到场?也许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李四一言
   2013年3月1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